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CU Bachelor of Psychology – Kitty (2015)

對我來,能夠在一間為SEN學生服務的機構做實習生,實在是機會難逢。原因是我遇過的SEN機構都希望短期工作申請人具有SEN相關經驗(但對於大學生來說,實在是件難事),共融教室卻歡迎所有對教育、輔導、SEN等有興趣的人士申請實習,所以我一直很珍惜這個機會。

四個月來,接觸過不同種類的工作,由行政工作、觀課、帶領學習小組到協助改良教材等,每一步的學習及成長都得來不易。

其中最令我深刻的,便是在帶領學習能力小組時遇到的兩位學生,一位是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另一位則是公認的頑皮學生。原來要處理個別差異並不容易,每次預備課堂時,我都要思考如何令每一位學生吸收到相應的知識。有一次,預備的工作紙欠缺選擇題,要一位讀寫障礙的學生每題抄寫,當然很痛苦,當我協助他的時候,他心裡想對到答案,卻寫不出來⋯⋯我幫助他的方法,不是降低題目難度,而是用適合他的學習方法,讓他不會因缺點而學不到應有的知識。那位頑皮學生,其實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發現管教他的方法,不是責罵,而是讚美。每次他在堂上展現批判性思考時,或許常被其他人誤認為是駁嘴”,但卻為整堂課增添色彩。雖然他依舊有少少頑皮,但也學懂了遵守課堂規則。最有趣的是課堂尾聲的一個比賽(以訛傳訛),這兩位學生需要互相合作,記性好的頑皮學生竟用不同的生動方法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生,隊伍中不少同學放棄了,但這位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卻堅持不懈,努力用同學的方法記住長長的文字⋯⋯最終當然勝出了。

這兩位學生令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就如共融教室使命中提到:「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每一個SEN學生也能成為耀眼的星星」。

我相信,只要願意認真用心地對待每一個task,目標清晰,定能在實習計劃中獲益不少。感謝共融教室每一位員工的指導,及給予我第一份的愉快充實的實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