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EdUHK Bachelor of Psychology – Jenny (2016)

EdUHK Bachelor of Psychology – Jenny (2016)

特殊學習需要並不是一個表現差的藉口,而是一個爭取更好表現的機會。

從前,「特殊學習需要」是一個聽見就覺得頭痛的詞彙,我在以往的兼職接觸過這類學生,這樣的學生往往打亂課堂節奏,又或是擾亂課堂秩序,甚至在單對單教學的環境下也不能好好的授課。但在共融教室觀課或帶組,要面對的是一群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因此在得到這個實習機會後,我曾擔心我能否勝任這工作。

在這半年的實習期裏,除了在辦公室做文書工作和管理Facebook專頁外,也有到不同小組觀課的機會。共融教室的各類小組,甚至大型camping活動,都有幸參與其中。身為修讀教育心理的學生,那些SEN學生的特質、促進溝通、增強學習動機的理論等,都聽得多、寫得多,但活學活用,倒是第一次。

在觀課和帶組的過程中,面對着一群SEN學生固然有壓力,但透過觀課,從同事們身上學到不少應付學生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並不全是理論式,更需要用心理解學生需要,透過經驗採取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果的教學方法。最令我佩服的,是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的小組活動時間,當我仍在努力記下學生名字時,同事們已經把各個學生的行為、喜好、個性、反應掌握清楚,並依着學生的需要調節下一節的授課內容。而每一次的小組活動,也看到學生正在一步一步的改變,把教授的學習技巧一點一點的掌握,學生們並沒因為自己的不足而放棄,反而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確實讓我動容,也有了投身教育界的衝動。


最後,感激各位同事一路以來的教導和幫助,為着能夠加入共融教室成為一分子感到十分榮幸和高興。雖然為期半年的實習已經完結,但我希望能從不同的途徑接觸SEN學生,與各位同事一樣為學生們爭取更好的表現,幫助他們成為黑夜中閃耀的星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