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CUHK Psychology - Mable (2017)

中大心理系 Mabel

以前跟兒童接觸的經驗多半是親戚家被過度寵溺的小魔怪,令我以為自己完全是兒童絕緣體。難以溝通、難以控制、難以預計,是我對兒童的感想,所以從不主動選擇跟兒童接觸的工作或義工服務。

然而,在教室實習期間,我發現一切的負面感覺只是因為過去遇見的小孩太少,而且身邊沒有懂得跟小孩溝通的成人讓我參考學習。我看到教室的兼職導師如何在社交小組輔導AD/HD的小孩,如何控制小組的進度,如何從各方面分析小孩的行為,不知不覺間學懂了該以何種方式跟小孩相處。

我十分感謝接觸過的兼職和全職同事,他們的真誠分享比絕粹觀課或教課更有意義。他們不是把手上的帶組責任推給我,而是從事前準備到事後檢討都緊密跟進,卻又給予充足自由。我一直覺得,在工作的地方,真心待人的人寥寥可數,但在這裡,每人都抱有一顆真心。


我從未幻想過在失意時想擁抱一下同事,亦從未想過渴望在實習後跟同事保持聯絡,只因這裡的人都難得地真誠,值得深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