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EdUHK Bachelor of Psychology – Yuki (2019)

 

不知不覺間,我已完成了二百小時的實習,當中也出現很多的突發狀況,可以順利完成並不容易。在實習前,我對於SEN的學生只有課堂上的認識,也沒有特地去了解,想不到我會有親身接觸他們的機會。我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十分有耐性的人,同時也沒有很喜歡和學生相處。這些因素都令我在開始實習前感到擔憂,不確定自己能否勝任工作。幸好,在同事們帶領及照顧下,我順利完成是次實習,亦為我的大學生涯畫上一個更完美的句號。

 

最初,在剛開始實習時,我也只是負責集中於處理一些文書或更新FACEBOOK專頁的工作,但這些聽起來枯燥的工作卻令我獲益匪淺。從發佈FACEBOO中貼文中,我對SEN有更深的認識,不但只有課堂上知道的藥物治療,還可以透過運動,音樂或桌上遊戲去幫助他們。另外,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一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舉動也會帶來不少的影響。當中有不少人留意貼文和留言,令我明白,原來在香港SEN的問題得到大眾的關注。

 

除了在辦公室內工作,在十月份開始幫忙做出組助教,主要是專注力和社交小組。這是我第一次親身接觸SEN,對於自己的能力,老實說起初真的沒有很大的信心。辛好,我接觸到SEN學生其實比起我想像還要乖巧和自律,令我的壓力有所減少,亦更希望了解他們更多。此外,共融工作坊又是另一樣第一次接觸的工作,主要向中學生介紹和令他們認識學習障礙和對情緒病的認識。準備課堂中,要考慮到時間安排和內容的安排,以上的工作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挑戰。再者,是次工作坊令我明白到提前準備的重要性和隨機應變的重要性,只要有一個地方出問題,對整個課堂會有很大的影響。

 

總括以上所見,感謝共融教室給我一個寶貴的實習機會。當中令我有機會去親身接觸和了解SEN。同時,得到不少的幫助和照顧,令我成長了很多,變得更獨立和自信,對於未來的方向也更清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