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HKU Bachelor of Arts and Bachelor of Education in Language Education – Chinese - Cyrus (2020)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兩個月前的期望,變成了今天的成果。

  與所有教育系的學生一樣,我一直都嘗試透過不同途徑獲得更多的教學機會。在一次偶然中,我認識了共融教室。於是跨出平常只兼職教班的壁壘,申請了第一份暑期實習。

  第一次推開1108室的趟門,我只抱著得到更多SEN教學機會及學以致用的心願。作為共融教室芸芸實習生的一葉,出Facebook帖文、資料搜集是初入職的家常。過程中飽覽與SEN和混合學習相關的資訊,在我已有的知識上建構新一層。後來,便獲邀參與共融教室網上學習平台的開發,當然,還有出組。

  我是共融教室網上學習平台的開荒牛之一。課程設計、教材準備、聯絡導師、攝錄內容、影片剪輯、網頁設計、市場策劃……幾乎所有工作都可見到我名字。過程中與創辦人James、其他實習生反覆討論和構思,互相協作,務求達到理想的效果。設計教學內容及製作教材等教務對我來說猶如反掌,但當手中拿著各種成本、預算和其他因素時,才發覺反掌都不容易。幸好我不止有一雙手,還有其他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實習生、與教室合作多年的資深老師加上James的許多雙手,使一切都變得簡單、順利。

  受疫情影響,學校停課,復課,再停課。所有安排都變得沒有安排。小組延後的延後,取消的取消,倖存者不多。我獲邀擔當一個中文讀寫小組的助教,到校協助一位資深老師教學,為期約一個月。可是最後改成網上進行,場地由學校變成辦公室,形式由實體變成虛擬,一切與實際課堂形同兩極。失望當然難免,但驚喜卻更難料。網上教學或許是暫時需要,亦可能是未來趨勢。這次意外成為了一次學習機會,我嘗試透過網絡教學、執行課堂管理、觀察學生需要、照顧學習差異。在小息、課餘的時候更多了時間與老師交流心得、請教意見。常言:「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更何況我目前只讀了三年教育。在短暫的復課日子裡,我有幸可隨Jacky參與兩個小組的教學,分別是共融小組和社交小組。儘管以往我也有過在主流學校大班裡面對個別SEN學生的經驗,但以小組形式面對全部SEN學生卻是第一次。與ASD學生交流、玩遊戲,雖然時間不長,卻絕對是難得、難忘的經歷。

  兩個月的實習期不短又不長。最初期待新人事新挑戰,到適應後偶爾盼望假日,最後卻覺得last day來得太快。從像接待員坐在門旁桌子時的尷尬,到因社交距離而獨佔房間的竊喜。從吃外賣略嫌太貴到決定每天帶飯,不懂得用蒸爐到把蒸爐用熟,再到最後一天想再嚐外賣滋味。從不敢主動跟同事說話,到每天問好說笑,到祝願前程錦繡。工作的大小事情、同事的歡笑關懷,仍然歷歷在目。最後一次推開趟門,想起第一次那時的緊張,心中感到滿足無悔。

  在共融教室的實習,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沒有震撼人心的經歷,卻如杜鵑幾瓣雪白中的一蕊粉紅,為我的暑假及大學生涯錦上添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