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CUHK Psychology - Jonathan (2021)

 我在共融教室度過了歡快的三個月。

 

所謂「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在這裡實習經常有「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覺。每個禮拜二和五(除了要外出服務的特別日子外),我都會回到這處「深山」修練。山中除了我實習的戰友外,當然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導師,在我實習期間慷慨解囊,使我增進不少:他們有的總是一語中的,細心傾聽;有的總是笑容可掬,與我在設計上交流;有的最愛帶著零食來「intern桌」探望我們,而帶來的零食總是伴隨著形形色色的驚喜和笑料。

 

記得共融教室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是「熱情」,這從同事們對桌上遊戲的熱愛可見一斑。每次午飯後的空餘時間,大家都會討論今天試哪一款桌上遊戲,當然,這些桌上遊戲除了供我們「公器私用」,平日是在小組裡用以輔助教學的。在遊戲當中,我也獲益良多:「牛頭王」教懂我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因此要有兩手準備;「出包魔法師」教懂我要以人為鑑,多觀察他人,同時自我省察;至於「秘密代號」則教會我要易地而處,代人他人的思考模式,才能避免誤會。共融教室的桌遊數目實在太多,未能盡錄,如讀者有一天來此工作,可屆時一一體驗 :P 

 

在帶領小組的過程中,我有機會能跟隨不同的導師進入課室,藉此從他們身上學習。我發現不同的導師在教學上各有特色,有的會偏向靜態、傳統,有的會側重互動,從遊戲中學習。我在觀察他們的過程中,也得以反思不同類型的教學策略,適用於何種學生身上。除了帶領小組外,我亦幫忙為一個廣東話教學計劃作資料搜尋。記得在第一次與創辦人James見面時,我向他提出了兩個自己感興趣的公司項目,沒料到他真的安排了我感興趣的廣東話教學計劃,不得不佩服他的慧眼。為這個計劃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我認識到更多廣東話教育及宣傳面對的挑戰,也學習到如何更多從市場推廣的角度去思考。我們很容易以為教育不是一門生意,所以不應有太多包裝,但優質的教育如果缺乏人認識,也會變得毫無意義;如何從推廣與過度包裝之間拿捏,著實不容易。

 

三個月的時間就好似三個禮拜一樣短,但我從每一個禮拜中都學到許多。在這段實習期間,每一項工作都給予我大量思考的機會,思考每個項目的盲點,更思考自己的盲點、強弱項。離別在即,祝願每一位同事工作愉快,身心康泰。說不定某年某日我會在不同的教學崗位上與各位再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