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City Psychology - Haidi (2022)

感覺不知不覺之間,我已經在共融教室實習了將近三個月啦。回想起我來到共融教室的第一天,我才發覺,一路走來,我真的是收穫良多。

說實話,在共融教室的實習可謂是我完成的第一份有關心理學的實習了。共融教室的實習為我提供了多種多樣的實踐機會,讓我接觸到了很多新鮮事物,更是令我從中收穫到了許多珍貴的知識和經驗。在共融教室,我第一次為公司撰寫社交媒體貼文,第一次幫手製作心理學專欄,第一次近距離與SEN學生接觸互動,第一次製作教材,第一次親身參與海外項目的背景調查與標書撰寫。通過為公司撰寫社交媒體貼文,我學會了如何為企業編寫出緊追城中熱話、抓人眼球同時契合公司形象的社交媒體貼文,也逐漸收穫了幾個有用的小技巧。通過幫手製作心理學專欄,我了解到了如何讓嚴肅正經的專欄製作得有趣吸引並且同時保持其專業性。通過作為助教幫手3個不同的SEN訓練小組,我領悟到了原來與SEN同學相處是沒有一個固定通用的方法的,我們需要根據不同SEN同學的特點找到對應其有效的教學或相處方法來一步步引導他們發揮出他們獨有的亮點,做到真正地因材施教,切忌採用千篇一律的「萬能方法」,也切忌心急;同時由於SEN同學偶爾可能會出現一些出乎意料的行為表現,因此在幫手這3個課程小組的過程中,我也逐漸掌握了一些處理這類情況的應急方法。通過製作教材,我知道了教材設計和製作時要留意的重點。通過參與海外項目的背景調查與標書撰寫,我第一次親身了解到海外項目標書形成的過程,在一次次的會議中,我們不斷挖掘更多有關此海外項目的背景資料與各方面的潛在需求,根據此不斷調整我們的項目細節內容,并不厭其煩地打磨我們的標書,當標書終於定稿的時候,我也感受到了親身參與完成一份標書而獲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除了多種多樣的實踐機會以外,共融教室的工作氛圍也相當愉快且溫馨。同事們對於自己的工作都很努力且充滿熱情,但卻不會給人很大壓力。同事們也都很熱心去幫助我們實習生,尤其是帶領我們的supervisor Jacky,即使自己的工作再忙,也會留出一些時間來引導幫助我們。因為我自己本身比較慢熱,在剛剛開始實習的時候,由於自己缺少工作經驗而有時面對工作任務而無從下手,但是我卻也不好意思每次都去問、去麻煩Jacky,因此我時常自己獨自冥思苦想許久而不得方法。每當這時,Jacky卻時常能感受到我的窘境,很熱心地主動與我分享工作方法而引導我去完成任務。在午休閒暇之餘,同事們都很樂於去與我們實習生交流,與我們分享自己的工作經歷與感受,以及對於行業的看法,有時還會對於我們現在臨近畢業前對於前路的迷茫與無助,給出一些很有啟發性的建議。

總而言之,這幾個月的實習對我而言,可謂是受益匪淺。我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心理學領域的職場氛圍,各種各樣的工作機會也讓我學習到了許多知識也掌握到了許多技巧,也認識到了一班此領域頗有經驗的同事前輩與一班一同奮力工作過的實習生同輩。感謝在共融教室實習的這段時光,也感謝在共融教室遇到過的每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