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CUHK Psychology – Isla (2022)

兩個月的時間轉眼即逝,感謝這份實習充實了我的暑期,讓我有出小組的經驗,令我變得更成熟。

這次實習最令我難忘的是人,感恩遇到好肯教、好友善的senior,會包容我一個又一個錯誤,亦願意給不同機會我嘗試。在入職前有詢問我們的興趣,在工作時都盡量安排匹配的小組讓我們可以接觸自己較心儀的範疇。在小組中除了觀察各導師教學的形式、與同學溝通的方法,還有不少機會實踐所學,可以帶領同學玩桌遊,繼而帶出情緒管理、專注力、執行能力的重要性和技巧。一起共事的intern們都非常友善,我們有一同探討教學的時侯,亦有一起玩桌遊,寓工作於娛樂的時間,與他們度過的時間總是十分有趣和溫暖。

 在實習中,我最大的得着是更認識自己,包括自己優缺點。在一次活動中,我負責預備教材,要買memo。我在當日才發現所購買的memo並沒有黐力,最後要放棄用這材料,改用其他方式取代,雖然我的失誤最後都順利被補救,但我難免對自己有失望,始終是因自己的預備不足和粗心大意引起,但感謝Jacky沒有責怪我,亦因他的迅速應變讓我學到在面對突發事件時應如何處理。除了觀察到自己可進步的地方,亦令我看到自己的強項。從我可以自己帶領一個完整小組,我對自己照顧和教授SEN小朋友更有信心,亦確信自己有這耐性和愛心服務他們。

 最後,我亦在不同實戰中亦學到不少書本未有提及的部分。最令我深刻的是要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並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我在帶領一組ADHD學生遊戲時,他們都十分心散,亦集中不了,到處亂走,在反思時才想到這個遊戲對他們而這或許過於靜態,他們亦提不起興趣。因此,我學到在考慮活動時,除了它是否能配合學習目標,亦需配合學生性格和特質。

 十分高興能在二零二二的暑假遇上大家,我真的獲益良多,感謝大家無私的教導,祝願各位身心康泰,工作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