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HKU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 – Yangi (2022)

轉眼間已在共融教室工作了兩個月,有幸遇到諸位同事、導師、以及學生,讓我能夠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和建議。在此,我想感謝老闆James給予我在共融教室工作的機會,以及感謝我的supervisor: Jacky Law在這段日子對我的悉心指導和協助。

在實習的這段時間中,由於自己並非主修教育或心理等學科,而是主修與教育學生完全不相關的學科: 地理和媒體,故在工作時,我需要把自己從小積累下來的知識和經驗活學活用。先說一些文字上的工作,根據觀察,有些幼兒總是獨自一人玩耍,或是旁觀他人遊玩卻不知如何融入其他幼兒的遊戲,而且也鮮少與他人交談或互動。共融教室有一個獨特的想法,就是認為遊戲介入能改善幼兒的退縮情形並培養正向的社會互動能力,而在遊戲的類型中桌上遊戲佔的比例其實相當高,透過這些桌上遊戲便能逐步培養受試者的協調、互動、友善等能力。因此,共融教室為應對COVID-19的情況,主張采取拍攝桌遊教學影片,以及為網上版桌遊撰寫文字教學並製作網上教材,然後透過zoom等平台進行網上遊戲小組。其中,五秒定律、大頭娃娃等桌遊就是例子。可見,基於疫情持續擴散,不少學校都由面對面的互動教學轉為使用zoom等網上學習平台,因此我們的工作和之前的實習生大相徑庭。不過,根據自己出組的經驗,我也認為透過遊戲來進行活動的確能讓學生較易敞開心胸、認識自己,若加入社會策略在桌上遊戲中,能促使害羞兒童無心防下與其他人互動,藉此培養其社交能力,故我努力在自己崗位上發揮最大的努力,工作上為應對疫情彈性地進行調整,當中我十分享受工作的過程和成果。

除文字工作外,我也有到不同學校協助導師宣揚「共融」的概念,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間小學的共融遊戲小組,小組內有不同國籍的小孩,包括巴基斯坦、尼泊爾和泰國,而小組的目標是在尊重不同種族的大前提下,推動共融校園,建構共融社會。經過這個小組我發現自己起初對少數族裔存有一些誤解,以為他們不懂中文但英文不錯。但原來這班學生都在香港土生土長,溝通方面沒甚問題,亦聽得明老師的指示。不過,我同時亦發現趣味性是刺激學生學習的重要元素。透過E-Learning與互動教學,我和導師希望讓學生於輕鬆的環境中學習,當中我與不少其他國籍的小朋友遊玩並交流,當中了解到他們的成長點滴。這個遊戲小組讓我發現要灌輸平等共融觀念,最有效的策略自然是從小培養、由生活着手。例如讓來自不同族裔和文化背景的孩子一同學習、一同遊戲,他們便能夠從中建立互相尊重和接納的態度。透過相處和溝通,他們不但能認識各自文化之間的差異,同時會加深理解大家的共通之處,日後若遇到片面和誤導性的資訊,也不容易受到影響,這可說是抵抗種族定型、偏見和歧視的最佳防禦。因此,我很高興能夠擔任多元文化教學助理,有一個珍貴的機會去接觸非華語學生,在認識到他們的文化習俗的同時,了解到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相信若能幫助少數族裔學生消除語言障礙,對他們的成長與發展具正面影響,更能令他們更容易融入香港,締造共融社會,讓社會充滿愛、尊重和包容。

在這兩個月的工作,我由本來只有做私補這些小班教學的經驗,變成有面對一整班學生的大班教學經驗。儘管角色只是協助者,也能夠在導師旁偷師,因此對於課前預備、製作課程教材、控制課堂時間和秩序等的技巧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在1108這個充滿笑聲的辦工室內,我很慶幸能和同輩和其他同事融洽地相處,也十分掛念1130商議吃什麼午餐的時光。在共融教室,我所學習到的並不是單單在書本上便能學到的知識,而是一定要親身體會過才能真正明白的教學經驗。我彷如預演了一次未來投身社會後每天也需要工作的日子,不過我相信這些時間並不會白白浪費的。

最後,再次感謝共融教室的各位,但願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