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HKU Speech & Hearing Sciences – Camellia (2022)

 上星期四是與我同日開始的實習夥伴的 Last Day。還記得與她道別前的前一刻,我倆異口同聲説:「原來三個月嘅實習咁快就過咗。」


確實,三個月的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但當中的回憶卻是畢生難忘。當時Year 2 申請落選時的失落,到Year 4成功入選時的雀躍,直到現在仍然是歷歷在目。三個月的實習,不但讓我認識了很多對SEN學生有熱誠的實習夥伴和導師,更讓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桌遊。對實習前的我而言,桌遊只是個在朋友聚會中炒熱氣氛的工具;但實習後的我才發現,桌遊不但能拉近SEN 學生,同時亦能訓練其社交能力、專注力、情緒管理等能力。作為桌遊小組的一員,與其他實習生試玩各種桌遊是我們的日常任務,亦是我最難忘的時光。桌遊固然好玩,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將此桌遊應用於小組當中。每次與其他實習夥伴討論桌遊時,他們都會從不同角度分享自己對該桌遊的看法,例如如何根據學生的程度而調整難度,或預想在出組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另一段難忘的回憶必定是「出組」體驗。感恩自己在實習期間有機會參與Jacky Law帶領的桌遊小組,令我親身體驗桌遊的感染力。還記得小組開端,有些學生會較抗拒與其他同學或我們溝通;但到小組後期,這些同學已變成桌遊「小粉絲」,不但在遊戲過程中特別投入,更會在課堂開始前,主動詢問我們今天帶了哪些桌遊。這次經歷令我明白一份簡單的桌遊,亦可助SEN學生與其他人之間築起溝通橋樑。這段經歷不但難忘,更令我意識到日後我亦可於言語治療中利用桌遊幫助其他人。


三個月實習的經歷和感受,盡在不言中。十分感謝共融教室給予我是次寶貴的實習機會,亦要感謝共融教室的每一位,尤其是兩位Jacky 對我的教導和包容。聚散終有時,後會亦有期,期望日後再有機會與各位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