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CUHK Psychology - Vanessa (2021)

 光陰似箭,轉眼間已經在共融教室實習了3個多月,對比以往的實習,這是我第一次能體驗社企的工作環境,以及能近距離接觸SEN學生的機會。當中有令我驚訝的地方,也有讓我感到吃力的項目,但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讓我為未來作更多的準備。

 

在疫情下,網上教學模式已成為趨勢,共融教室也主要採用網上教學,為SEN學生提供課後小組,我也有幸參與一個專注力小組,雖然是第一次在網上教導學生,但在Supervisor Jacky的輔助下,同學在每個課堂裏都能寓學習於娛樂。其實,SEN學生上小組時,只是想要有老師陪伴他們,聆聽他們的意見和想法,讓他們感到被接納和被受重視,而在Jacky 的課堂當中,我就明白了這個道理。除了正式的課程外,Jacky 每一堂的最後都堅持為同學變魔術,雖然很容易就能解破,也有時會穿幫;),但同學們仍然笑得很燦爛,他們所要的快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雖然出組的經驗令我獲益良多,但令我最深刻的事情是與同事之間的相處。共融教室規模並不大,但就正正因此,同事之間的聯繫比大公司親密尤多。共融教室很注重遊戲的益處,尤其兩位Jacky 特別有心,為了同事的心理健康和抗壓能力,我們間中會一起玩桌遊,一方面令同事們放鬆心情,另一方面可以為學生嘗試新的遊戲,將桌遊帶到課堂中。在此之前,我並未有接觸過桌遊的世界,認為遊戲很浪費時間,於我無益。但經過3個月的體驗,我切實感受到桌遊的奇妙之處,如何以一、兩個遊戲提高同事士氣,我最喜歡的桌遊是「出包魔法師」,能提升記憶力之餘,又能明白到座位的鋪排也是桌遊的重要一環。桌遊當中能了解同事們的真性情,令不同性格的人在同一個平台上相處得相當融洽。

 

幾個月的實習,令我在多方面都大開眼界,由社企的運作到教學的技巧,都令我明白到進入職場的路並不容易,這個實習就正正讓我提前感受一下將來的生活。感謝共融教室的每一位,讓我在這裏度過了愉快且刺激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