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HKEdU BEd( Liberal Studies) & BA (Chinese Language) - 凌 旨(13點) (2016)

實習「敢」言。13

只因,我想「走」卻「走」不了,想「逃」也「無路可逃」。
─────────────────────────────────────
時間過得飛快──2015年的九月二十五日,是我正式在共融教室實習的第一天。一年後的九月五日,我在撰寫這篇實習「敢」言。回望過去這一年,我的實習期橫跨春夏秋冬;時常目送同期的實習同袍「修業完成」,歡歡喜喜地離去;又幾經時代變遷,見證不同的新面貌來「報到」。就這樣斷斷續續地,我在這裡待了足足八個月的時間。比平常實習時間多了三分之二,我卻掙多了三分之二跟大家相處的時間,也掙多了三分之二的快樂時光。

身為一個準老師,我想們最欠缺的便是前線經驗,整整五年的大學生涯,只有十二個星期被安排到學校實習。撫心自問,能學習得到的又有多少?儘管腦中有萬千個學習理論,任憑心中對教育懷有滿腔熱誠,沒有平台實踐出來,也只等於「零」。

謝謝共融教室拓闊我在「SEN」的眼界,提供一個又一個的實習機會:設計與規劃課堂大綱、到校支援有讀寫障礙或是自閉症的學生的實踐階段、教授小一寶寶「執書包」(技巧執行班)、在社交平台舉辦一些關注視障人士的問答活動、參與「職活」的錄音以及在嘉年華協助舉辦攤位…… 這些的學習體驗加深了我對SEN學生的了解,透過面對面地與他們接觸,真實、確切明白他們的需要和教學上具體的支援工作。也要感謝同事們不斷的提醒、包容及鼓勵,使我學有所成,更讓我清晰未來教育服侍的工作方向和使命。這些經歷,我相信也是絕無僅有。(八個月的實習期也該是絕無僅有)感謝天父!讓我在大學生涯第四年遇上了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

這裡,讓我學習謙卑與包容。

13點,這是大家給我的稱號。謝謝共融教室上上下下,包括師兄師姐、師弟妹的照顧和關愛。你們就是我的開心果,也是我的快樂泉源。我從來沒有想過,實習也可以時常「笑聲笑聲,滿載溫馨」:上司下屬,親密如兄弟姊妹一樣,彼此竟可坦誠相對。而同事之間的友愛關懷,更是令我倍感親切。謝謝同事待我的好:在我生病的時候,義無反顧地頂替上課;在我心情低落的時候,特意打來聆聽我的需要;在我欠缺支援的時候,主動給予我最適切的協助;在我講課後喉沙得要命,為我端上一杯涼水。這一幕幕雖然已經是過去式,但我會牢牢地記住這一切。

這裡,帶給我愛與信心。

謝謝James「收容」以及接納我!謝謝中文組的各位:Walter,彩虹,偉祺與Monic!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信任,給我無數發揮的機會和很大的自由度,讓我把所思所想都一一實行出來!特別謝謝Walter,從您身上,我學習到謙卑和愛心服侍,在您的課堂總是充滿著歡笑聲,同學們總愛圍在您身邊。這大概是因為您的「真心」感染了他們,也把我感動了。同時,也要謝謝你,不論工作,還是課業,甚至私事,都給予我無限的支持和鼓勵。很感激您常常扶我一把!謝謝Kanix, Jacky, Eva, ,Jonathan!多謝您們時常忍受我和彩虹系列的噪音轟炸和「低低能能」!這八個月謝謝您們給我的鼓勵和關懷,盼望大家能夠向夢想繼續進發,更能成為並肩作戰的好戰友!最後送上一節金句:「教養孩童,使他走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言22:6

共勉之!
─────────────────────────────────────
當初,我想「走」卻「走」不了,因為「不捨」;現在,回憶又灌進來了,我想「逃」也「無路可逃」。

香港教育大學 
5 -BEd( Liberal Studies) & BA (Chinese Language)
(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