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CUHK Psychology - Cherry (2019)

       不知不覺間,我在共融教室實習的日子來到了最後一天。在這三個月前,我對於香港SEN學生的教育情況並沒有太多深入的了解。更甚的是沒有親身接觸過及認識SEN學生。所以在這一次的實習,我抱著學習的態度來完成共融教室給我的任務,希望能夠從中了解到現有社企的運作形式及學習到與不同SEN學生的相處技巧。

 

我在共融教室的工作主要分為行政及出組部分。行政部分主要完成了公司的業績報告及定期發佈Facebook帖子。這些工作讓我體會到一個社會企業是如何努力在社會和「企業」這雙重角色之間取得平衡。社企不僅要展示社會責任,同時亦要創造營收。業績報告的重要性就是要為來年的發展進行規劃。在整理數據的同時,我亦了解到共融教室提供了不同類型的小組去迎合不同學生的需要,當中為了配合學生的需要,我亦會親手製作課堂物資、設計小遊戲讓學生參與。另外,在設計Facebook帖子的時候,我發覺原來很多市民都很關心SEN學生的教育需要,有時候我會因為很多讀者分享及留言我的帖子而感到小許滿足。

 

        除此之外,在十月份開始,我亦開始幫忙帶組,分別協助專注力小組及布偶戲小組。在起初,我並不熟悉如何與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的小朋友相處,導致課室秩序混亂至極。但是透過導師的意見以及我對於不同小朋友的性格發掘,在往後的每一節課程中,我們都做出了相應的調節。期間Jacky亦在其中一堂課進行了觀課,當中所給予的評語讓我留意到我做得不足的地方,令我對於管理學生秩序有新的看法及技巧。通過這次實習經歷,我亦意識到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是很重要的。我記得有一次,我爲了安慰一個趴在地上的學生,我與他一起趴在地板上15分鐘。在那一刻,我並沒有感到任何的不舒服或煩躁,我當下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鼓勵這個學生,並找出他做出這個行為的原因。雖然有時候出組帶領小朋友會有點累,但我相信只要有足夠的耐心,他們必定能做出改變。

 

        最後,很感謝共融教室的所有同事,讓我得到一個如此難能可貴的機會去親身認識社企及SEN教育。同事們的熱心與親切解決了很多我在工作期間所遇到的問題。在共融教室實習亦令我提前領略及體驗到出社會工作的滋味,並對我對未來的職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