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EdUHK Bachelor of Psychology – Eugene (2019)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s (Honours) in Psychology (EdUHK)

 

20199月開始在共融教室實習,至今原來已經9個月了。首先,十分感謝共融教室及創辦人 James 提供了這次實習機會,也要感謝我的 site supervisor Jacky 一直以來的指導,讓我能在不同的崗位上得到了寶貴的學習經驗。

 

在實習期間,我的主要工作是到不同的小組中擔任助教,以及預備教材。當然也包括一些行政工作,如預備宣傳資料、在 Facebook 上發文讓市民大眾更認識特殊學習需要等。在小組任教的過程中,我從不同的小組導師身上學習到不同應用在 SEN 學生身上的教學技巧。例如在與其中一位導師一起任教的專注力小組中,我學習到如何從「找不同」、「七巧版」等較傳統的遊戲中訓練學生不同方面的專注力。而從另一位導師的身上,我又學習到如何使用其他教材,如較現代的 board games 去訓練學生的專注力。即使是傳統的遊戲,也可以使用一個全新的遊戲方法去進行訓練,實在大大地擴闊了我的思維,也為我日後從事 SEN 相關的工作建立了鞏固的基礎。

 

實習中最深刻的地方是有一次小組導師突然請了病假,我要獨自去任教那天的課堂。原本,我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到學校,心裏一直擔心著能否順利完成課堂,但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已經與學生們建立了一段段亦師亦友的關係。因為我是課後導師的緣故,我不用背著學校老師的包袱,不用趕課程進度,在不太影響課堂進行的時候,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處理課堂秩序。因此我可以在課堂的時候與學生們聊他們喜歡的話題,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喜好,把握機會利用他們自己的生活例子,教導他們不同的社交情緒技巧,同時從中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間接也提升了他們的學習動機,最終順利完成了該節課堂。

 

大半年的實習,幫助我把在學校裏學到的理論,轉化為實戰經驗。透過與 SEN 學生的真實互動,讓我更了解他們的特性,以及學習有效的教學策略。再次感謝 JamesJacky 和共融教室各位同事一直的指導和幫助,讓我在朝向教育的路途上得以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