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HKCT 公共與社會服務 - Alvin (2019)

 轉眼間在共融教室實習的時間快將完結了。在這三個多月的實習時間,令我對社企運作及SEN學生的了解及接觸多了,讓我獲益良多。回想起剛來到共融教室的時間,自己對於社企及SEN學生的知識都是一知半解,並沒有深入的認識,所以希望在這次的實習中能夠增加自己對社企的認識及如何與SEN的學生的相處、溝通技巧等。

但好景不常,剛巧在我實習期間出現了武漢肺炎,因而令到全港學校大停課,幸好我的學校沒有停止到實習的工作,因而我能順利在共融教室內實習,但共融教室所有的服務學校也要面臨停課的影響,從而影響到社企的運作,所以我在社企的第一樣工作便要研究有什麼視訊教學工具可用,在當中我發現自己對於視訊軟件的知識較弱,但透過網上學習,搜尋資料,慢慢增強了自己這方面的認識,多了一個技能,之後也能協助其他同事一同認識視訊軟件,從而令到社企開始視訊小組教學的工作。

在行政的工作中,我有時候需要幫忙更新社企網頁內容,無論是社企舉行過的活動、接受的媒體訪問、曾派出代表參加的公眾研討活動,都需要把內容都記錄得清楚,就是這樣我從大量的資料之中,找出需要的資料,然後把內容審閱清楚,把收集得來的資料進行內容的更改,主力進行內容的擇寫。在社企過往發佈資訊的網頁之中,看到社企會過往發佈一些與SEN學生有關的資料,也看見社企會聘請SEN畢業生計劃,也通過勞工處「就業展才能」計劃聘請聽障及殘障人士從事行政及作推廣工作,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實踐共融理念,讓他們突破自身的限制,活出生命,並能學以致用、回饋社會,這點令我反思到,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工作價值,無論是身體殘障,還是有特殊的需要都有工作的權利,為社會作出貢獻,只要有合適的協助工具便可,如共融教室現有的視障同事只要提供合適的協助工具,其實他們和普通打工仔一樣,都能為社會作出貢獻,這點讓我了解到社企本身已經可以提供社會價值,並不單單只是為服務對象。

除此之外,我有時候會在社企中幫忙協助視訊教學工作,從中接觸到不同的導師,留意到每一位導師都有非常專業的知識,而且十分有愛心,但當中最令我記得是有一位導師,她是負責教中文的,她會自己一手一腳準備教具,還會四周尋找合適的教學書本,這份敬業樂業的精神,真是值得譲人學習。

最後,在這次實習的工作中,實在有太多值得回味的事情,很難一一盡數。同事們很熱心及親切的教導和幫助,讓我解決了不少在實習上面對的難題,能夠順利這次實習工作,真的十分感謝他們,而唯一遺憾的事情是未能與服務對象在學校面對面提供服務,希望將來疫症過後,社會回復正常,社企繼續為學校提供專業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