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HKU Bachelor of Arts and Bachelor of Education in Language Education – Chinese - Yanna (2020)

 

              疫症來勢洶洶,大部分大學生都陷入找不到實習機會的恐慌之中,我亦同為一員。有幸無意間得悉共融教室依然提供實習機會,鼓起勇氣,放膽一試,從而就得到了這次珍貴且難得的學習機會。

  脫下學生的身分,走到職場,就要開始活學活用自己腦袋內所有的東西。一場疫症的來襲除了令每個人蒙上了面罩,更改變了一貫的學習模式,老師的教學由真人學生互動退回到在螢幕前發表演講,脫離現實的互動教學轉而使用網上學習平台為共融教室的最新嘗試。因此我要做的工作和之前的實習生大相徑庭。佔據我整個實習期最大分量的工作,則為利用網上學習平台設計成人線上課程,當中的工作包括資料蒐集、計劃課程內容、進行拍攝、後製剪輯,然後開會、討論、再修改。以上的每一項都為我的初嘗試,從前在學習上開發一個新領域總會使我恐懼,但在今次的嘗試集合了共融教室的創辦人James、資深老師及來自不同專業的實習生共同努力,摸索出一條曲曲彎彎的道路。擁有如此堅固、可靠的伙伴,我亦不再迷惘和恐懼,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享受工作的過程及成果。

  除了以上的工作,出組是每位實習生不可逃離的命運。但實習期間,香港的疫情依然反反覆覆,大部分的小組教學都一一被取消,只留下兩三個幸存者。我被派遣到三個小組,輔助小組的教學工作。其中一個為社交小組,所針對的學生為有社交障礙或有自閉症的中學生。在大學的考試中我熟背他們的學習需要、教學方法,但從未實際運用過。今次的出組,我真正了解到每一位SEN學生的情況,嘗試和他們交流及接觸,同時慶幸有教學經驗豐富的Jacky 帶領,課堂順利完成,而我都了解到書本和現實的差距。另一個為中文小組,由資深中文老師區老師作主教,而我在旁輔助老師的技術問題。小組為期一個月,我猶如實習老師安坐在旁偷師,學習區老行如流水的教學講課、得心應手的課堂管理技巧。從和老師的對談中,所明白的道理將會永記在心。

  「共融」教室也非只是虛名,除了會幫助社會上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及學生,更會有善對待實習生。從學校走到辦公室,從來不是容易習慣和適應,更何況一個修讀教育系的學生。初次踏入1108的辦公室,面對陌生的人、環境,我坐如針氈,整日惶惶不安。但經過每一位同事的友善對待,安撫了我焦慮的情緒,令我逐漸融入「共融」的世界,我的自如活動空間亦由自己的位置慢慢擴展到教學的房間。兩個月的相處以來,每位同事都會和坐在reception位置的我打招呼、說說笑笑。同事、共同奮鬥的實習生偶爾談笑風生,互相照顧,工作氣氛十分和諧

  日子往往不是一天一天的過,而是瞬間飛逝。共融教室的實習雖然不是人生月曆上的重要節日,卻絕對是我乘搭大學生涯的高速列車時,會回頭細看的一處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