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EdUHK Bachelor of Psychology – Caca(2019)

 眨眼間我在共融教室實習的日子快將完結,回想起這將近半年的時間,我嘗試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教材準備、資料蒐集,以及協助小組進行的工作。如果說平時的課堂學習是加強我們的認知、打下根基,那這次的實習就是為我在了解SEN學童的路上錦上添花。

 

雖然準備教材,以及資料蒐集的工作看似乏味,但其實為我之後協助小組的工作打下紮實的基礎。在剛開始到共融教室實習,我第一樣工作便是在Facebook專頁發佈帖文,過程中我需要搜尋有關SEN學童的文章,翻閱時我亦留意到許多SEN小孩在學習期間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這些都令我對他們有更透徹的了解,不再是只依靠課本內容和心理學上的理論來了解,而是透過他人的親身經歷來加深認識,並能因應他們的實際情況而安排教學模式。

 

除了這些行政、文件處理的工作,我亦有機會以助教身份接觸SEN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我一共協助過四個不同小組,分別是兩個中文小組、專注力小組及共融小組。在中文小組中,我分別跟隨兩位導師到兩間不同的學校進行中文課後活動,在過程中我體會到不同的教學風格、學校的教學風氣都會對學生的課堂表現有所影響。遊戲方式的教學更適合好動活潑的學生,特別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遊戲、影片等的互動方式更能加強他們的印象,雖然教學速度稍慢,但針對這些學生的情況,這樣的教學方法成效較佳。

 

不同於中文小組和專注力小組,共融課的對象是一整班中一學生。課節安排主要是讓他們對學習障礙以及旁邊情緒病有基本認識,並提倡包容、接納的風氣。在這次經歷,我有機會準備課程內容,並協助導師進行活動。因是次對象為年紀稍大的中學生,我需特別考慮課堂的教學成份及趣味性的平衡,在顧及學生對課堂的興趣同時, 亦不能忘記課節的教學目的。另外,在過程中我明白到事前準備的重要性,每個課節都需仔細考慮時間安排、遊戲活動的編排等,各個因素環環緊扣,只要任何一環出現差錯,便會影響整個課節。

 

當然我在實習期間所學到的不僅止於此,還有更多非筆墨能形容的感受和體會。最後我很感激共融教室能給予我這次機會去與SEN學生相處,並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亦很感謝在實習過程中所遇到的同事及小組導師對我的照顧,讓我能夠有機會涉獵不同的工作範疇,令我在這實習中獲益不少,無論在學業方面,還是未來就業方面,相信這次經歷定能令我有所增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