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CUHK Psychology - Joey (2019)

共融教室主要提供不同類型的到校服務,像橋樑一樣連繫百多間不同的中小學和有不同專長但同樣熱心教學的導師。身為共融教室的實習生,除了各種行政工作外,我主要的工作是構思和設計小組遊戲,及在不同類型的小組裏擔任助教的角色,接觸了不少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使我獲益不少。

 

  行政工作方面,我曾負責統計的工作、準備業績報告、出Facebook 貼文、資料搜集等工作,這些工作雖然較重覆、單一,但在過程中我學會了做事要小心謹慎,不要忽視任何細微的地方,以免出錯。而且,我亦學會了工作時應多設身處地在公司的角度思考,了解每個工作背後的目的和意義,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每一個工作。這三個月的實習經驗也使我反思到經營一間社會企業一點也不容易,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和問題要處理。

   

遊戲設計的工作也令我獲益良多,我需要構思不同的小組遊戲,如破冰遊戲、訓練專注力和社交的遊戲等。遊戲設計的工作較我想像中複雜和具挑戰性,有很多不同的限制和要考慮的地方。例如,我曾需要為專注力訓練小組設計破冰遊戲,對象是


中一至中六的中學生,因年齡差異很大,我需要為初中生和高中生各設計一個破冰遊戲,因應他們不同的學習能力和成長特徵作出調整,也因為每節小組參與的學生人數只有二至三人,遊戲的時間只有大概十分鐘,這破冰遊戲更希望能包含自我介紹的元素,增加彼此的認識,因此構思一個合適的破冰遊戲並非易事。但經過多次的嘗試和討論,參考Supervisor 的意見,以及和其他的實習同學不斷地試玩,逐一修正遊戲。最終,遊戲的效果很好,同學們都玩得很高興,給了我很大的滿足感,遊戲設計的工作需要考慮很多不同的因素,雖然具挑戰性,但我很享受其中。

   

最令我深刻的是出組的工作,我主要負責戲劇治療小組和社交小組的助教工作,這兩個都是我實習前最感興趣的小組,很高興我能夠有機會參與其中,一嘗做老師的滋味。出組期間,我會負責協助導師準備教材、帶領同學玩熱身遊戲、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小組活動和管理秩序等。出組的體驗使我有很多機會接觸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如過度活躍症和自閉症的學童,從前只有在書本上了解各種學習障礙小朋友的特徵,這次的實習使我有機會親身接觸和了解他們,加深了對他們的認識和學會如何與他們相處。出小組期間,不時會遇上混亂或不知所措的時侯。過度活躍的小朋友專注力較低,聽遊戲規則時很可能會分心或常常發問打斷,亦可能比較活潑、坐不定,影響上課。自閉症的小朋友相對安靜,但可能常常左看看右看看,不理會你或不懂如何合適地與人講通。經過不斷的改進,從失敗中學習,例如當介紹規則時使用提示版、遊戲難度由淺至深、使用不同的獎勵方法等,每當小朋友有些許進步或課堂能更順利有效地進行都會令我感到愉快和很有滿足感。

 

共融教室給了我很全面的學習機會,從設計遊戲、準備教材至出席小組,我都有很好的機會參與其中,令我獲益匪淺,共融教室的工作環境、員工和導師都十分友善,給予了不少支援,使我能妥善完成我的工作。最後,很感激能有是此機會在共融教室進行這三個月的實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