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CityU PsyChology Year 3 _Ashley (2024)

 很感恩自己能夠獲得在共融教室實習的機會,讓我更認識這個行業,裝備好自己。

因為暑sem的關係,我和同校的其他實習生只有短短六星期的實習時光。同時,因為即將踏入暑假,校內活動減少,導致能夠出組的次數也降低了。儘管如此,我在這次實習有不同新的嘗試,也收穫了各方面的知識和經驗。

關於出組,我在導師身上學習到不同技巧。在出組過程中,我觀察到導師如何與小朋友溝通。透過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引入,並向他們提問和仔細聆聽每位學生的回覆,學生大多願意分享更多,亦更投入參與課堂。而在其中一次出組中,導師邀請我幫忙準備及帶領部份活動。這次出組中,我學習到要懂得隨機應變。雖然我和導師都為課堂做好準備,但是在實際上課時,發現課室配置有更改,而一些本來有的物資也欠缺了。導師立刻修改遊戲玩法並用其他物資代替,讓遊戲得以順利進行。在這些經驗中,我相信未來自己在相關工作上能更從容面對,亦能和小朋友有更良好的溝通。

除了工作,共融教室亦有為實習生提供不同專題的分享會。我有幸能夠參與Hugo Sir和Ms. Tammy 的兩節分享。Hugo Sir 講解了有關在SEN小組中會出現的突發情況,以及分享相關處理方法和經驗。他也提供了一些case study讓我們思考在相關情況當下處理的先後次序,和後續可以如何協助同學改善課堂表現並預防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這個分享會幫助我為之後的出組作準備。而Ms. Tammy 介紹了家庭治療的工作,也分享如何用不同角度去分析一個家庭的優點和他們所面對的問題。這次活動讓我對家庭治療有更深入了解,亦學習到如何多角度看一件事。

工作氣氛方面,同事間都能輕鬆愉快地相處。感謝James在各方面提點引導和Monica的悉心照顧。實習初期有不明白的地方,他們也願意耐心地一一解答。與其他實習生之間相處也非常融洽,大家都願意在工作上互相幫助和給對方意見。我們亦會一起在office嘗試設計好的遊戲,也會一起試玩不同board game看看會否適合帶組時使用,寓工作於娛樂。

最後再次感謝能在這裡實習,祝各位同事工作順利,日後有機會再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