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HKU Bachelor of Psychology Candace Hui (2024)



轉眼間就完成了在共融教室兩個月的實習,感恩可以認識到很好的同事、導師和supervisor James。
在實習前,我對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的情況只停留在書本上的認識,也不太知道政府和學校支援他們的措施,也沒有甚麼對教一大班學生的知識和技巧。

今次實習,有幸supervisor James 提供機會讓我可以參與在社會創新的project,研究SEN老師在教學上面對的困難和有甚麼AI工具可以輔助他們的教學。這個project令我大開眼界⸺我沒有想過現時坊間已經有很多不同的AI工具可以幫助老師備課和處理行政工作,甚至有些功能能夠幫助SEN老師制定支援SEN學生的方法。
而且,這個project也讓我作出新嘗試,將在心理學課堂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我們要進行一項關於SEN老師和導師在教學上的困難的研究,因此我們要運用所學的關於研究設計的知識,制定研究方法、研究問題等,以及分析收集到的數據。我們用了問卷調查和訪問的形式,這些也讓我能了解SEN老師和導師面對的困難和需要的支援。在訪問導師時,他們也很樂意分享他們教導SEN學生的經驗,令我明白他們實際進到課室時會面對的情況和需要用到的技巧,以及SEN學生需要家長、學校和政府如何幫助他們,使我獲益良多。在未來從事心理學的工作時,也可以參考這些經驗,明白如何支援SEN學生和老師。

除了研究,我也有幸參與幾節「共融課」的小組。雖然主要也是觀課,但是也能夠從導師身上學習如何透過各種互動遊戲、圖片和影片向學生介紹共融和接納的概念。而且我也可以看到不同學生的特質,例如非華語學生、較活躍的學生和較少投入在活動的學生,也觀察到導師和學校老師如何處理這些學生的情況,和管理課堂的秩序和時間。在未來的工作時,也可以運用這些帶遊戲和處理不同學生的情況的技巧。

而且我也參與了一個家庭治療的工作坊,明白了如何從家庭角度幫助SEN學生,令整個家庭善用優勢、明白如何接受子女有SEN特質、以及尋求家庭外的支援,可以在未來的工作中嘗試多一種介入方式。

最後也很開心可以和其他實習生一起工作,大家也給了我不少的建議,難忘和大家一起試玩麻雀攤位遊戲、玩board games和聊天的時間。這次實習令我更知道如何支援SEN老師和學生,令我學懂將所學的心理學知識應用在工作上,也令我更清晰未來在心理學發展的方向。
祝各位同事工作順利,希望未來可以在職場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