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CtiyU Psychology Year 3 Daisy-2024


實習日期:3/6/2024-16/7/2024

這次前往Link Education的實習是由院校安排的,作爲一個心理學學生,除了學習各種相關理論外,實踐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次的實習讓我加深了對特殊教育這方面的認識和瞭解。在實習期間,supervisors 佈置許多不同種類且有意思的工作,如設計關於非華語課程的教材、出組協助導師及與學生交流、協助其他實習生測試游戲、編輯影片等,同時也安排了各種工作坊供實習生參與,類型豐富且十分實用。先在此感謝Link Education 各位的指導,我在這次實習中獲得了許多經驗。

是次實習中我參與了兩個工作坊,分別關於“突發事故處理及心理調適”和 “Family Therapy - Basics and Practice ”,並從中學習了許多技巧。出組前,superviosr 為我們安排了第一個工作坊,以幫助我們應對出組時有可能出現的情況,如遇到SEN學生吵鬧或哭鬧時,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冷靜和控制場景,或是出組時遇到學生的不配合甚至頂撞時,應該如何回應學生。在工作坊中除了聽導師分享,我們也進行了角色扮演,透過親身體驗加深對該場景的瞭解和熟習解決方法,並將學到的理論轉化為解決方法。而另一個工作坊則介紹了家庭的重要性及其功能,這個工作坊也教會我們應該如何從不同角度思考事情的發生和與client的溝通技巧。

另外,我有幸到校參與“專注力小組”並協助導師 (出組)。我負責在課堂前準備場地,亦有機會在課堂當中帶領桌遊去幫助學生提升專注力,其中有老師準備的遊戲 (例如 UNO),也有我自己準備的遊戲 (例如 德國心臟病)。在帶領學生進行遊戲當中,我學會了觀察學生遊玩反應與積極性,並藉此判斷學生的專注程度,同時學會觀察學生是否需要幫助,如調整遊戲難度,使遊戲變得簡單,幫助建立學生的自信心。此外,在這次的經驗中,亦訓練了我與不同人的溝通能力,不僅是如何與學生進行有效溝通,更是與老師交流關於遊戲的規則以及該優缺點,或是該遊戲是否適合學生的程度等。同時,我的應變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因爲在課堂中可能會發生不同情況而導致遊戲無法順利進行到底 (如:因時間不足而需完結未完成的遊戲),我學會了如何根據情況安撫情緒高漲的學生,以及帶領學生由未完成的遊戲至下一個活動等。除此之外,我也有參與關於 GCSE的項目:試卷轉譯、模擬試後分享會影片字幕轉譯、以及搜尋合適的 GCSE 教材,我在這些任務中加强了我的團隊協作意識,如何與其他實習生一起分擔工作。

總括而言,這次實習經驗對我來説獲益良多,在進行項目時遇到困難時supervisors 及導師幫了很多忙。同時,我也對SEN教育和非華語教學有了更深的瞭解,特別在教學方式上。感謝Link Education 提供給我的機會以及指導,讓我積攢經驗,以面對學業和未來工作上更多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